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埃及背包旅行:常見問題解惑及個人經驗分享

在去埃及之前,找了非常非常多的資料,無非不是因為不想被騙、花冤枉錢(還有因為天生就容易焦慮啦哈哈)。去了之後發現埃及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地方。我在今年一月、三月各去了一趟埃及,踏過亞歷山卓及開羅,還有西奈半島上的Dahab及Nuweiba。五月則還有一趟,會往埃及南部移動,之後有什麼新的資訊的再補上來。



和朋友分享一些經驗後,有人說,可能是因為我會阿拉伯語的緣故。但完全不是因為這樣啊,我的埃及方言說得和路邊埃及阿伯的英文一樣爛(為什麼要得罪阿伯XD)。其實埃及人非常好相與且熱心助人,出了觀光區其實不需要步步為營、草木皆兵,埃及是個值得好好享受的地方。



以下蒐集了一些常見的問題,希望能為大家解惑:

埃及物價高嗎?

這個部分真的是見仁見智,看要跟哪裡比,比台灣低是毋庸置疑的。就我自己的經驗,和科威特、約旦相比,埃及物價真的是太便宜了。在沒有被騙的前提之下,路邊小攤買水、零食、吃飯實惠得沒話說,上咖啡廳、館子也不會貴得太誇張。



就我個人的經驗,一天飲食雜物花費大約100埃鎊(約365新台幣)(EGP,Egyptian Pound,阿拉伯文發音gini)就相當相當充足了。當然,有特殊的消費例如包車、觀光門票等就另當別論。例如Vodafone 10 EGP的儲值卡可購買400 MB行動3G網路,地鐵一趟只要1 EGP,果汁大概3 - 5 EGP不等,非常好吃的烤半雞附帶麵包、沙拉、芝麻沾醬 20 EGP,El Abd兩球冰淇淋5 EGP,可見得埃及物價之低。



在此偷偷推薦一下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家咖啡廳Kafein,在開羅市中心巷弄中,價位略高,一杯飲料大約10 EGP - 20 EGP不等,水菸一壺18 EGP,輕食餐點大約20 EGP上下,也能代叫餐廳的義大利麵或Pizza。空間非常舒服,很有設計感,能買到文青風明信片(XD),大推!


金字塔觀光一定要包車?

對我來說沒有什麼「一定」的,但我個人強、烈、建、議,去金字塔區觀光(Giza、Saqqarah、Dahshur)最好多人一起包車省錢。可以先在Tahrir附近的旅行社比價預定,也可以直接接洽旅社櫃檯,通常都會有認識的司機可以載,價格也還算合理。當初我們被開價300 EGP,旅館接送,卻一直執著於比網路上看到的150 EGP、200 EGP等數高上許多而卻步,最後卻因小失大。

我們去時(一月)是旅遊淡季,我們本來計畫坐到Giza捷運站再尋找有沒有計程車司機願意包車,結果那附近根本沒什麼計程車。好不容易招到一台,只願意送我們到Giza金字塔區,跳錶又跳了40 EGP,其實非常高(事隔數月,我從Giza那附近坐Uber回到Tahrir也才26 EGP),之後又好不容易在Giza金字塔區找到一台計程車,卻不願談價包車,堅持跳錶。請各位如果以後碰到這種狀況,請堅決說不,不然就是再找下一台。



跳錶的價格真的會很高!我們最後從Giza金字塔區 - Dahshur - Saqqarah - Giza捷運站,付了45美金!(跳錶跳了快400 EGP)再加上從地鐵到金字塔區,原本40 EGP的車資,我們前後共付了約440 EGP,比旅館開的接送包車還要高出140 EGP!

所以,要去金字塔請好好研究一下怎麼包車划算,或者窮遊到底搭巴士,不然就等著被當肥羊宰!!網路上已經很多網友分享過值得信賴的旅行社跟司機了,做好功課才不會吃虧噢!


真的很容易被騙嗎?

只能說,自己罩子放亮吧。Orz 關於埃及人的騙術,可以參考這篇文章,非常實用:埃及騙術大全與破解法

我自己對這些騙術其實並不是非常敏感,有時候覺得花錢消災,或是覺得大家生活也是很辛苦(XD),就不會太在意。而且在我的觀念裡面,出爾反爾的、或者是與明顯事實不符的才算作騙,其他的我都比較傾向於怪自己不小心XD。下面講一些自己被「騙」的經驗:

找錢數目不對

機場購買落地簽證時,就算用美金繳費,也是找埃磅回來,我當時付了50 USD,理論上要找回220 EGP左右,但當時只拿了不到100 EGP回來,而且離開機場一陣子了才發現。也無法確定是故意的還是不小心找錯的,所以請各位使用大鈔時一定要現場多次確認付出的數量及找回的零錢數。

機場推銷人員


機場有許多戴著Egypt Air員工證的人會纏著你問你訂好旅館沒、有沒有計程車可以載到市區、有沒有買tour了⋯⋯之類的,又會說因為你剛剛搭埃航所以有優惠之類的,但其實是私人旅行社的人。就算這些推銷人員自稱是埃及航空員工啊、觀光局政府人員之類的,也千萬不要相信,以免被當肥羊宰,因為從還沒入境會被纏到走出機場,要騙人的實在太多了。當時我們是裝作不會講英文,就逃過一劫XD。(結果一回頭跟在等接駁車的埃及大媽用阿語問路XD)

火車補票騙錢



當時在開羅Ramses火車站準備要搭車到亞歷山卓,因為到車站的時間有點晚了,來不及先去買票,車站人員叫我們直接上車再補票就好了。沒想到在剪票口時(其實根本沒有要剪票)被一個人攔下來出示票證,我們沒有,當場被要求繳交每人21 EGP買票,我們當時信以為真就給了錢,那個騙子就寫了一張鬼畫符給我們說是門票(說是鬼畫符是因為明明是阿文可是我跟朋友都看不懂XD)。結果後來上車後車長看到那張票不知為何勃然大怒,要我們再繳36 EGP補票,後來那張票是機器打出來的,就應該是真的了。所以有人如果在Ramses的剪票口被要求補票請直直通過即可,不要回頭以免被騙錢!

・往金字塔的計程車一直不開到目的地

當時在計程車上,快到Giza金字塔區的時候突然司機停下車來讓一個陌生人上到副駕駛座,廢話連篇跟你攀關係,總而言之就是要你騎駱駝、買導覽。朋友們都說這個現象非常常見,只要凶狠的跟司機跟掮客說我們必須要馬上到售票口即可,越兇越好,請把溫良恭儉讓拋開。當時我們是非常兇的跟司機用英語、阿語各說一次,「如果你沒有立刻把我們載到入口我們馬上下車,你一毛錢都拿不到」,司機就妥協了,把掮客趕下車之後把我們載到售票口。

・金字塔的搶門票掮客、強迫導覽騙小費

在Giza金字塔群有一群非常惡名昭彰的騙子,會過來跟你說他是金字塔區的工作人員要查票,接著就會搶走你的門票,假裝好心要跟你介紹附近景觀。當你想要回自己的門票,對方還會軟硬兼施跟你說不用害怕、服務是免費的之類的。我們當時一直非常嚴詞拒絕,並且要回門票,對方摸摸鼻子就走了,所以也沒有更進一步知道後面的騙術。這樣的伎倆在Saqqarah也可能出現,總之有人出現要拿門票請快步離開,怎麼叫都不要回頭。



再來就是在Dahshur的時候,爬上金字塔後,上面的埃及人會派出小孩子拿著手電筒帶觀光客爬進去。我個人建議不要進去,因為(1) 裡面什麼都沒有很無聊並且很臭 (2) 裡面很低矮,一直半蹲著走路一定會鐵腿 (3) 爬出去的路上孩子就會跟你要小費。如果有去Dahshur看金字塔,建議可以不用爬上去,更不要爬進金字塔裡。

・過度索價的三明治

當時在亞歷山卓巴士總站跟旅伴覺得有點餓,點了兩個夾了起司跟炒蛋的三明治。結果居然索價每個15 EGP⋯⋯15台幣還差不多 Orz。請大家要點餐之前要先確認價格以免被宰。


手機上網普不普及?



還算普及。電信業者的選擇大略有三個:Vodafone、Mobinil、Etisalat。個人觀察,Vodafone的直營門市最容易找到,且路邊小攤販都有賣Vodafone的加值卡(會加收0.5 EGP,最多1 EGP。也就是若要購買10 EGP的加值卡會被索價10.5 - 11 EGP都是正常的),非常方便。

就個人經驗建議,最好到直營的電信門市。辦一張SIM卡,開通上網功能即可。若需要打電話或加購網路流量,再到路邊攤販購買加值卡,刮開密碼,手機直接輸入加值即可。

當時我辦一張SIM卡附1.5GB網路流量是45 EGP。我知道應該是貴了,但直營門市我辦得比較放心,而且服務人員英文流利有禮,感覺非常好。之後加值5 EGP可購買150 MB行動網路,10 EGP可購買 400 MB,25 EGP可購買1.25 GB,滿便宜的。


落地簽證麻不麻煩?

非常簡單。兩次入境都是在飛機上填好入境卡,下機之後到銀行櫃檯買落地簽證印花(25 USD,不須出示任何文件)順便換匯,再到Passport Control持護照、入境卡、印花直接入境。過程中除了銀行櫃台先生跑去上廁所等了二十分鐘,沒有任何不順利XD。


行李很重的話會不方便嗎?



會。埃及的路況並不好,有些路段沒有人行道,如果拉著大行李勢必是不方便的。捷運大多也沒有電扶梯,如果提著重物走來走去真的會崩潰,而旅店也不一定有電梯。來埃及行李能省即省吧,能揹背包就好是最好。


性騷擾問題嚴重嗎?

身為生理男性,我即使在前胸貼後背、擠滿人的捷運上也沒有被性騷擾到。但兩次旅伴都是女生,從頭到尾被盯著看是不可免的。有個旅伴在路上被碰了一次臀部,另一個在金字塔有個埃及大叔堅持要幫她綁頭巾,其他就沒有特別印象,但看了一下網友們的經驗都滿慘的XD。總而言之,在埃及大家自己還是小心一些吧!

--


而以下則是我自己的經驗談,如果有人有什麼不同看法也歡迎提出來討論!

善用Uber,花錢消災省麻煩

這是在埃及念書的同學傳授的小秘訣,在亞歷山卓或者開羅的話,Uber真的很值得好好利用。先來講一些缺點,首先就是必須要有當地手機門號,最好還要有行動上網。再者,Uber的車資通常會比一般計程車跳表多一些,並且有最低10 EGP的收費下限(一般計程車是3 EGP起跳)。最後,司機不一定會直接開到你設定的上車點,因為埃及交通混亂易堵塞,單向道也多,有些司機會透過電話聯絡,希望更改上車地點。



但是優點也不少,以下陳述:

1. 有些地名如果不用阿拉伯語發音,司機不一定會聽得懂。而Uber直接在程式裡面設定上下車點,大部份地標都能找得到,司機也可以透過GPS找路,免除溝通不良的不方便。(例如當初為了去演唱會場地,講New Cairo City American University司機就完全不懂,必須講al-qahira al-gadeeda gam3a amrikayya⋯⋯司機又沿途問路,有耽誤一點點點時間)

2. 可預估車資,不需喊價因此也不會被騙。且用信用卡扣款付費,不需要現金付款。這對剛到埃及的人應該很實用,換匯時往往會拿到一堆大鈔,司機根本找不開,會引起很多麻煩,坐Uber直接信用卡扣款真的方便多了。順帶一提,Uber在埃及也是可以現金付款的,預估車資的功能在這時就很實用。

3. 車況通常良好。埃及的計程車車況不大穩定,有時候會坐到不錯的,在路上有時也會看到髒髒破破的車在跑。目前為止在埃及坐過六趟Uber,每一趟車況都很不錯。

4. 投訴有門。如果司機繞路、敲詐、或者有任何讓乘客不舒服的行為,都可以向Uber公司投訴,通常會退款。我的狀況是,叫了車之後司機許久沒有出現,App上也顯示司機正開往完全不同的方向,這時我取消叫車後雖然被收了10 EGP取消費,經過投訴後也退還了。

5. 幾乎隨時有車。如果不是在太偏僻的地方,隨時都很好叫到車。我曾在凌晨一點的開羅街頭和凌晨四點的吉薩叫過車,街上基本上已經沒什麼計程車在跑了,也還好有Uber才能安全抵達目的地。

越寫越像Uber的葉佩雯XD 總之埃及的Uber真的可以好好利用。


機場在哪裡?怎麼進?怎麼出?必須做功課!!

第一次去埃及,是從開羅國際機場進,Nuweiba港口出。第二次則是從亞歷山卓Borg el-Arab國際機場進,開羅國際機場出。有遇到一些問題,寫上來讓大家參考:

・亞歷山卓

我們當初是因為飛亞歷山卓的機票便宜,才打算先飛到那,再搭火車到開羅。因為從地圖上看來機場和火車站並不遠,銜接起來應該是滿方便的。

結果我們犯了一個最大的錯,忘記確認亞歷山卓有沒有多個機場,於是我們飛到郊區的Borg el-Arab機場之後才發現不是我們規劃中的那個El-Nouzha機場。這時就遇到了一個窘境,Borg el-Arab在郊區,離市區至少有四十分鐘的車程,我們不想要拖太久才到開羅,很急的到處找有沒有計程車願意載。結果計程車開價都高達80 EGP,其實也不知道到底合不合理,就單純不想被騙錢,我們繼續在附近晃。最後是一個不知道為什麼會知道我們是從科威特飛去的好心先生把我們拎走載回市區,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XD

總而言之,若要飛亞歷山卓,或從亞歷山卓離開埃及,請先確定你的機場是El-Nouzha(ALY)還是Borg el-Arab(HBE)噢!避免不必要的麻煩。Borg el-Arab機場其實滿荒涼的,免稅店要開不開、落地簽櫃台也不是隨時有人,也沒有電信業者進駐,確實不太方便。

・開羅

出境的部分,開羅只有一個國際機場,就是開羅國際機場(CAI),從解放廣場附近搭計程車過去,沒塞車的話大概需要四十分鐘,也可以坐捷運到離比較近的站再轉計程車。我當時因為是週末,交通壅塞,則搭了近一個小時的車。



但是開羅國際機場有四個航廈(包含一個季節性開放的航廈),據維基百科表示,目前使用中的有第一航廈及第三航廈。兩者之間位置有點遠,需要搭接駁公車來往,所以最好先查好自己的航班在哪個航廈,以免浪費時間。(而且埃及人很會插隊,隊伍通常都會排很長又很慢⋯⋯)人潮洶湧中等通關真的會想死啊,出了關真的很想立刻去買一大瓶Vodka舒壓(誤)。

入境則沒什麼特別的,銀行販賣落地簽的櫃檯很多個,隨時都有人,不用擔心。Passport control的櫃台也開很多,走很快,但也是有點冷清就是了。


》「你喜歡埃及嗎?」

常常有人會問我喜不喜歡埃及,畢竟我的旅伴就說她真的恨透了埃及這個地方。

但我可以斬釘截鐵地說,我喜歡埃及。

法國同學跟我說,他覺得開羅髒亂得很不可思議,我則認為一個城市的髒亂與隱隱的騷動代表著生命力。科威特朋友說,埃及人窮,生來就是要騙人的,這讓我覺得十分不公平,會不自覺想起每一個幫助過我的面孔。埃及是個非常奇妙的地方,身邊去過的人多半又愛又恨,生活在那的人則恨極了,好像沒有聽過任何純粹喜歡埃及的人。


(其實阿拉伯文寫的是「你是頭驢子」,可愛的惡趣味)


當然有時候被小販纏得很煩,或剛被騙完,又看到滿山滿谷的埃及人在插隊、地鐵的女性專用車廂⋯⋯會覺得,到底是什麼樣的國家、文化會讓這種事情發生。但仔細一想,台灣也不是沒有外國旅客被削,自己也不是沒在歐洲有過不好的經驗。

反倒是在埃及的時候被非常多朋友幫助過。有直接在機場把我們從計程車司機群中救出,把我們載回市區的好心大哥;有在隔壁座位喝咖啡聊了起來,相談甚歡留下聯絡方式,介紹了好多好吃餐廳,事隔兩個月後幫我購買演唱會門票,又再開羅見面的姊姊;在亞歷山卓圖書館旁搭訕到的兩個大學生,請我們吃了晚餐,還送我們到火車站。更有一次和旅伴走在夜的開羅,正在找酒吧時,被兩個埃及人搭訕,原本覺得不大對勁,最後一群人度過了開心的夜晚。



埃及人或許散漫,我寧願認為那是埃及特有的閒適;或許埃及商人費盡心機,但或許這樣的社會環境讓他們別無選擇。但埃及人一貫的熱情溫暖著我旅行中的疲累,一張一張要求合照的笑臉純樸且毫無心機。這是我看見的埃及。很美,瑕不掩瑜。

如果你已經去過埃及,不同意我的看法,沒關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如果你還沒去過,正對著諸多講述負面經驗的遊記猶豫,請大膽地走出第一步。何不到這個有生命力的城市,看看貓、看看金字塔,或者看看開羅市區的日落。

輕吐一口水菸,把記憶好好收著。

--

以上交代(?)若大家有任何意見跟其他問題也歡迎提出,我再補充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