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 星期四

宿霧太平洋航空航班颱風改時不便險理賠心得(新安東京+新光)


每次出國一定必買平安險搭不便險,刷卡時也都刷玉山銀行Debit卡(剛畢業的窮學生沒有信用卡,玉山銀行是少數連簽帳卡都有附贈旅行平安不便險的銀行之一)(玉山是跟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合作哦),但我覬覦的不是平安健康的部分,是班機或行李延誤的理賠啊~~~

一般來說市面上的不便險理賠分兩種:定額支付(大家選擇的公司通常是賠4,500或5,000元)以及實支實付(上限數萬元不等,以住宿、交通及膳食收據支報)二擇一。這次額外購買的新光產險屬於實支實付,但在特定天候狀況(包括颱風)的影響之下,能夠再申請住宿及交通費用。

這次本來要買國泰的不便險結果忘記投保網站帳號密碼:))))打錯三次直接被鎖起來,只好買新光~

知道班機取消的當下打電話給航空公司客服(但打不進去)、新光產險和新安東京確認之後,又爬了一些網路文章,馬上安心地訂了馬尼拉機場第三航廈正對面的Belmont Hotel Manila,雙人間一晚的價格約2,900元新台幣。(訂完之後馬上被損友罵為什麼不訂個一萬塊的飯店?反正保險會賠)(廢話因為我身上沒那麼多錢啊)(哭泣)

(題外話:Belmont Manila是家非常不錯的飯店,小而精巧,離機場非常近,有安全的天橋通道可以走,還不錯哦。但後來發現附近也有萬豪可以選擇耶,戶頭錢足夠的話可以訂萬豪,反正保險公司會付~)

所以,這次如果順利的話我會獲得的理賠金是:5,000(新光定額)+ 2,929 x 2(新光和新安支付的住宿) + 一些零頭(膳食交通之類的)。我這趟旅程一切總共也才花了七八千,請問我這樣不是還倒賺!!!!!!!!花了300塊買個保險還倒賺旅費,這麼爽的事情不是天天有耶。而若我訂了當時一萬多塊的高級飯店還會賺更多!!!!!!!!(喂)

好啦這種心態不可取(嗎?我也不知道,很怕被正義魔人罵),主要要說的是,如果搭廉航,尤其是暑假颱風季期間,真的很建議多買個不便險。班機延誤四小時以上可以獲得一定金額的補償,遇到颱風取消更不用在機場咆哮(不懂在機場咆哮的人是在幹嘛,罵罵號也不會有飛機搭啊,ㄅㄔ想死自己去死不要遷怒地勤人員他們很辛苦耶)(很兇),趕快訂個舒服方便的旅館,收據收好回台申請理賠。

我11號回國後就開始補齊其他理賠用的資料,如下所示:

新安東京海上的資料包括:

1. 信用卡綜合保險理賠申請書
2. 玉山銀行對帳單明細(買機票的當月)
3. 旅行社之機票訂位證明
4. 旅行社之代收轉付收據
5. 登機證
6. 滯留期間住宿費用收據
7. 滯留期間交通費用收據
8. 滯留期間膳食費用收據
9. 旅行社取消通知信件
10. 宿霧太平洋航空 7/10 5J310 更改證明
11. 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12. 住宿費用刷卡明細

新光產物保險的資料包括:

1. 理賠申請書
2. 旅行社之機票訂位證明
3. 旅行社機票訂位收據
4. 登機證
5. 滯留期間住宿費用收據
6. 滯留期間交通費用收據
7. 颱風影響班機資訊新聞資料
8. 旅行社取消通知信件
9. 宿霧太平洋航空 7/10 5J310 更改證明
10. 住宿費用刷卡明細

其中有幾項可能要稍微注意的點提醒大家:

1. 兩家保險公司都要求我提供訂房的刷卡明細,而這是在網站上都沒有提到的,建議大家申請的時候也直接附上。
2. 兩家保險公司都表示搭Grab因為是現金付款又只有電子收據,沒有刷卡明細佐證消費,所以視情況可能不賠。(最後兩家都賠)因此建議要申請理賠的消費盡量以信用卡支付,申請時才有明細能佐證。
3. 看網友分享新光產險有要求轉寄電子收據才理賠,不接受事先影印。但我沒遇到哦。
4. 因為新光交通住宿實支實付的部分必須要是天候因素才理賠,但我的航班更改證明上沒有註明原因,所以印了7/10當天的新聞,輔助證明當天晚上的航班是因為颱風才取消的。
5. 滯留期間是從原班機起飛後,也就是7/10 22:55起算,但我亦有提出7/10 20:30左右的晚餐餐費和 21:30的交通費用,就看保險公司賠不賠囉。(最後兩家都有賠)(或許是因為提早被通知班機取消的關係?)
6. 宿霧在桃園機場的地勤業務是遠東航空代理,但遠東並不負責提供延誤或取消證明,必須直接找宿霧的客服或者台灣代理。(但很遺憾地,直至發文時間,我透過Facebook和官網表單申請的延誤證明都還沒有下文。需要的朋友建議提早到機場,未起飛前直接向櫃檯領取,避免回國後困擾。)
7. 申請多家理賠務必先打電話詢問是否必須要登機証正本,若可以用航空公司開立的搭機證明申請(新光表示可以,但登機證影本不行)務必記得去申請,不然回國後可能就麻煩了。因為這次登機證沒被撕開收走,就讓兩間保險公司一人分一半囉。

以下是實際理賠進度

7/11

回國

7/16

親自到兩間公司送件(找不到新光的收件地址,剛好新安就在附近,所以就都親送了)

新安東京表示會在15天內成案、成案後15天內理賠撥款;新光則表示15天內會直接理賠撥款。看了其他網友分享的不便險心得,這兩家都算是動作比較慢的。

7/25(10天)

新光入帳8132 (推測為:定額 5000 + 飯店 2929 + Grab交通費203)

8/2(18天)

新安入帳4050(推測為:飯店 2929 + 交通與兩餐膳食 共1121)


總體而言,兩家保險公司處理速度雖然不比大家愛用的國泰(隔天就撥款效率爆表!),但至少該賠的都沒有少賠,本以為不會賠的也是賠了XD 還是建議大家出國都要買個不便險哦(揮手下降)(又爛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