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臺灣味基本功:油蔥酥



油蔥酥真的是臺式料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肉臊、油蔥粿、米粉湯、燙青菜等等⋯⋯街頭巷尾令人懷念的味道都有它的存在。在臺灣油蔥酥取得非常方便,豬油蔥、鵝油蔥等等珍品也唾手可得。但在國外就只能自力救濟了(爆淚)



油蔥酥製作起來說簡單不簡單,說難也不怎麼難,大概就是需要一些耐心。

首先準備紅蔥頭(下圖左)。


因為科威特這裡菲律賓及南亞勞工眾多,稍微有一點規模的超市都會賣紅蔥頭,貨物流量大,品質也新鮮。這次忘記拍還沒處理過的紅蔥頭照片,但它其實就是西方料理也常出現的shallot(火蔥),應該不算太難取得。

紅蔥頭買回來先把泥沙用水沖乾淨,再來去頭去尾剝去粗糙外皮,切成均勻薄片。寫起來短短一行字,但處理起來頗需要耐心。尤其是切片時,直切橫切無所謂,但厚度一定要均勻。否則炸到後來,一部分已經焦黃了,其他的卻還沒炸透,再炸下去就會出現焦苦味了。這是小訣竅。

切完之後事情就完成八成了。除非紅蔥的量很大,準備一個單柄小湯鍋即可。太大的鍋子用油量就需要比較多,炸起來也不均勻。倒入適量沙拉油熱鍋,量能淹過紅蔥頭即可。

使用沙拉油是非不得已,有雞油、鴨油、鵝油或者豬油更好。羊油、牛脂則不必了,味道太重炸起來不會好吃。葵花油也可,但橄欖油萬萬不可,第一是不耐高溫油炸,第二怪味道會影響油蔥的品質。


把紅蔥頭丟下去。(當然不要真的用丟的,油會濺起來燙到自己)油不夠可以再補,但是紅蔥炸完之後其實會縮水,不需要放太多油。


再來就是等待。會冒大量的油泡但其實是不太會噴濺的,不用擔心。請不定期拿筷子攪拌,使鍋中受熱均勻,不然也會發生炸不均勻的慘劇唷!


大概炸成這樣就可以了。請記得,一旦油蔥完成,請立刻舀出鍋中,不然鍋中餘溫會讓油蔥燒焦的。不然就是整個鍋子浸冷水降溫即可。



這就完成了!鍋中剩下的香蔥油請不要浪費,燙把青菜在鍋中加醬油拌一拌就是超有臺灣味的麵攤燙青菜!

一次炸多一點比較方便,不然每次要用在那邊洗啊挑啊切的會起肚爛。炒菜煮麵加一匙,思鄉情懷整個會湧上來的油蔥,冰箱必備一罐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