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糖醋泡蒜



我知道這罐東西看起來很可怕像生化武器XD(而且背景很亂),但這是我最近的心頭好。它的名字不少,同樣的內容物有人叫它糖蒜、醋蒜、臘八蒜等等⋯⋯。但不管什麼蒜,飄香好味的就是好蒜。醃一罐起來,拌麵、烹調或者調沾醬時加一匙,蒜香四溢,好蒜不醃嗎?


我非常喜歡吃大蒜。炒菜時用的量大概是一般人的三倍;調餃子餡的時候也會丟一堆蒜末;滷味時也必定丟幾顆下去同滷。想喝鍋雞湯時,大蒜雞湯是我除了香菇雞湯以外的首選。拍碎加上辣椒、醬油更是水餃沾醬的不二之選。

但大蒜實在是臭得令人難為情,有次中午吃了五味醬,內含大量蒜頭,下午上課時跟前排的同學分享,她才恍然大悟:「原來一直聞到的蒜味是從你來的啊?」,尷尬得要死。直到我遇見糖醋泡蒜。

據說醃蒜是外省家庭必備,但身為半個外省小孩,從小到大對這東西並沒什麼印象。原本會醃這罐是網路上有人提到這是水餃良伴,做法又簡單,二話不說東西備下就醃了。大蒜經過醃漬後除了變成漂亮的Tiffany綠(但大家看到都滿驚恐的就是了),辛臭味也降低了許多,刺激感卻不減。我更愛的是那醃汁,保留了生蒜的辛香味卻又不會太重,吃時爽快,吃完卻不留痕跡。而且保存簡單,不太容易腐壞,醋汁用完再補白醋即可,真的是居家良伴。

這東西的製作方法非常簡單,需要的材料就三種:糖、醋、大蒜。根據個人喜好要加入鹽、醬油、辣椒也不是不行,但這裡就保留他最簡單的樣貌,以便日後應用。

--

因為當時一時心血來潮,製作過程沒有拍照,以下簡單文字敘述:

整顆大蒜清洗乾淨剝開成蒜瓣,去尾端硬頭,剝去外皮成蒜仁。蒜仁請用紙巾擦乾後稍微晾著,讓水分散去避免腐壞。乾燥地區就放著讓它乾即可,在臺灣的話可能拿支電風扇吹一下比較好。

再來取一乾淨玻璃罐,放入所有蒜仁,再依個人喜好加上砂糖。我用了兩大顆大蒜,加了兩大匙砂糖。最後吃起來沒什麼甜味,嗜甜的人可再增量。

最後倒入白醋(烏醋亦可,但這裡只有最簡單的白醋。若在臺灣我會考慮使用純釀造糯米促,味道會比較),醃過所有蒜仁,密封兩個禮拜後,蒜仁變成藍綠色即可開罐享用!

每次取用請使用乾淨且乾燥的湯匙,避免整罐醃蒜腐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