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香料介紹:八角、丁香、綠荳蔻、肉桂


煮了香料紅酒,就來順便對裡面所用上的香料來一點簡單的介紹。


大茴香。又稱八角、八角茴香、茴香。英文則稱為star anise,學名為Illicium verum

華人應該對八角不太陌生,經過滷味攤時常常聞到一種甜香味,那就是八角。但其實在歐美世界也有用八角所做成的糖果、飲品,有些華人學生會拿來替代香料來使用。除了滷味中必放,它也是五香的其中一香。八角也是越式高湯所不可或缺的香料。

八角所使用的部分是果殼,其中有籽,直接使用添香,不食用。


丁香。又稱丁子香。英文則稱為clove,學名為Syzygium aromaticum

丁香原產於印尼,除了用來調味,也是重要的藥用植物,能止牙痛、消口臭。味道有點類似於梅香,小小一顆香味就十分強,因此要慎用。使用的部分是曬乾的花蕾。


綠荳蔻。又稱小荳蔻。英文稱為green cardamon, 學名為Elettaria cardamomum

原產於印度,在印度咖哩、香料奶茶中常用,尤其在香料奶茶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之後再介紹香料奶茶的做法。使用時必須將豆莢敲開,使用裡面有香味的籽,和肉豆蔻、白荳蔻都不同,請認明照片中的樣貌,他們味道各不相同,應避免誤用。另外,據說它是僅次於番紅花、香草莢之後第三昂貴的香料,此說法待考,但在臺灣差不多50公克就要價170元,的確不便宜。


肉桂。又稱桂皮、玉桂。英文稱為cinnamon,學名為Cinnamomum cassia

原產於中國,在世界上各種料理都常用,中國作以藥用、烹調香料;南亞料理則能用來配咖哩;歐美則多用於甜點,和蘋果尤其合拍。所用的部位是乾燥後的樹枝內皮,據(BBC旅遊美食節目)說,捲得越緊越結實的肉桂捲品質越好。台灣土肉桂是使用樹葉部分,和此不同。視用途而定,除了直接用樹皮,肉桂粉也很好用。

2 則留言:

  1. 寫得很好耶,謝謝你。但茴香跟丁香我都不知哪裡買得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喜歡:D
      大茴香(八角)和丁香一般的超市都有賣小份量罐裝的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