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丙級麵包 1. 課程選擇與考試簡介、考試報名

幾經思考之後,還是決定先把一些瑣碎的事情整理出來和大家分享,考試技巧跟注意事項等到實際考完試了再和大家說明,會比較符合真實的狀況。

一、甚麼是丙級麵包烘焙檢定?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對於諸多職類都設計了認證相關能力的考試,是為「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分甲、乙、丙三級,或者單一級。甲級最高而丙級最低,單一級者則無此分別。但就餐飲職類方面而言,皆僅有乙、丙級可報考,並無辦理甲級考試。

報考資格方面,年滿15歲或國中畢業就可以報考丙級證照。欲報考甲、乙級證照,則具有其他的資格限制,詳情可上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網站查詢。考試的方式則有一般發證(學、術科分開考試,考完數周後統一發證)和即測即評(學、數天單日考完,若皆通過則當場發證)兩種,可視個人情況決定要考哪種。

在烘焙食品職類之下,尚有「西點」、「麵包」、「餅乾」三種項目可報考,丙級檢定為三項擇一考試,而乙級則必須擇二搭配報考。此系列文章是為了「烘焙食品 - 麵包 丙級檢定」而寫。

麵包的考試產品共有七種:

301A. 山型白吐司麵包(俗稱五峰吐司)
301B. 布丁餡甜麵包
301C. 橄欖型餐包
301D. 圓頂葡萄乾吐司
301E. 圓頂奶油吐司
301F. 紅豆餡甜麵包
301G. 奶酥餡甜麵包

考試的方式為一項吐司配一項甜麵包的固定題組,並且現場抽題組及數量(我原先以為是隨機搭配),有以下題組。

1. AB 山型白吐司麵包 +布丁餡甜麵包
2. DF 圓頂葡萄乾吐司 + 紅豆餡甜麵包
3. EG 圓頂奶油吐司 + 奶酥餡甜麵包
4. AG 山型白吐司麵包 + 奶酥餡甜麵包
5. DC 圓頂葡萄乾吐司 + 橄欖型餐包
6. EF 圓頂奶油吐司 + 紅豆餡甜麵包
7. EC 圓頂奶油吐司 + 橄欖型餐包

二、需要補習嗎?要上哪種課程?

市面上的課程有分幾種,敘述如下:

1. 示範課:老師上課示範,同學無操作機會,最便宜。

這樣的課適合平常會烘焙、做麵包,家中有中小型機具可供練習,或者平時有時間租借烘焙教室以大型機具練習的人。若是已經有考過其他烘焙類證照,已經操作過考試用的大型機具的人,也適合參加這種課程。如此一來,省下的學費可以自己在家或到烘焙教室實做,比較起來較為經濟,考照通過機會也會比較大。

2. 多人實作課:老師上課示範,同學多人一組機具操作,學費居中。

這樣的課適合平時會烘焙、做麵包,但家中沒有可用的機具練習的人。或者是已經考過其他烘焙類證照,操作過考試用大型機具,但平時不會做麵包的人。對於前者而言,上這種課程可以摸到大型機具,練習考試技巧。對於後者而言,可以熟悉麵包的製作。

3. 單人實作課:老師上課示範,同學一人一組機具操作,學費最貴。

如果平時不會做麵包,甚至不會烘焙而希望考取相關證照的人,最好參加一人一組單人實作的課程。這樣可以好好地練習各種手法和學習烘焙的理論,但相對要付出的代價則較高。

--

我個人是報名內湖社區大學開設的多人實作課程,由開課頗多,滿知名的老師教學。順便在此說一下心得,該課程的安排是照考試的題組安排,其實老師只有在第一次操作該次產品時會耳提面命、亦步亦趨告知注意事項,其他時候則由他已經考過證照的學生做為「助教」協助大家,有重大問題的時候才請老師幫忙解決。

這樣的課程很便宜(一期學完只要5200,比起外面動輒上萬的課程來講滿划算的,也不用帶回一堆產品吃到吐),但實作的機會很少,需要和同組的八、九位同學再分成小組協調輪流製作,兩次上課只能操作到一條吐司,一次操作三顆甜麵包。我認為如果上完課沒有另外找機會練習,手感是很容易消失的。再者,一次做這麼小的量並不會感覺到自己的手法跟速度有明顯需要改善的地方,上這樣的課最好還是要找烘焙教室自己做一次大量的試試手感比較保險。

這位老師雖然經驗豐富,很快就能告訴你問題所在,但因為老師考到證照已經是幾十年(應該有吧?哈哈)前的事情了,很多手法和考試規定其實都有改變,這時候就要好好參考助教的經驗或書上的說法,避免考試失利!若再給我機會選擇,我應該還是會選這個課程,但會多安排自己在外面練習的機會。

以上,供也在猶豫要上哪種課程的人參考囉。

三、考試報名說明

我是報考即測即評的證照考試,因此以下的說明以即測即評的為準。

1. 如何報?

必須先到有辦理考試的單位或者7-11買報名簡章,依照說明按項填完報名表後,親自或請人代理到欲報名之考場辦理報名。

2. 注意事項

其實報名考試本身沒有甚麼大問題,辦理的人員非常快速,一眼就看出你的報名表有沒有填好或缺資料,如果一切準備妥善,很快就可以解決。

我覺得最要注意的是,有些考場(如我報名的莊敬高職)是禮拜一到日早上下午都有可能排考試,但一般上班族或學生是根本不可能在平日白天去考試的,這點我沒有事先考慮到,也沒有去探聽哪些考場只開假日場。雖然說如果有關於考試日期的需求可以填寫需求單並要求辦考單位排開,而且需求單上面其實也有「排開平日」或「排開假日」的選項,但實際上承辦人員根本不讓你選那項,完全不讓考生把平日排開,而且態度非常強硬。

我個人的狀況是,因為怕撞到學校的期末考跟暑假的出國時間,便要求把期末考周以及不在臺灣的那段時間排開,但當場就被承辦人員否決,甚至還請辦理技檢考試的單位主任出來和我談,他們的態度是「我們沒有義務幫你排開一切的障礙,你要考這個梯次就必須要承擔撞期的風險」。但若要考下個梯次,我不能應考的時間會更瑣碎,而且對於考試操作項目的記憶也會掉掉。所以,雖然最後還是把出國時間排開了,心情總是也有受影響。我在這裡沒有要批評這項規定的意思,但是如果有要考檢定的朋友請在報考前確定自己能不能接受所有可能被排定的時間,以免到時候興沖沖報名卻白跑一趟,甚至白花報名費。

--

以上,若有問題敬請提出討論,我將隨時補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