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黎凡特式茄泥 Baba Ghanouj


上次在鷹嘴豆泥那篇文章提到中東菜有很多莫名其妙各式各樣的泥狀食物,這道茄泥 Baba Ghanouj也是其中的翹楚,是黎凡特(地中海東岸)地區的名菜。沒吃過的人可能會覺得茄子泥噁心,但我身邊吃過的人都無法忘記它的美味!




照慣例來個說文解字時間,Baba Ghanouj寫作「بابا غنوج」,標準的念法應是「bābā ghanūj」但也有人說是ghanoush,ghanoug之類的,依各地方言有所不同,將「ج」唸成g可能是受埃及方言影響,sh應該是傳到國外之後才有所變音。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此一菜名原意非常可愛,是「被寵壞的爸爸」的意思,據說是因為這是在後宮所發明出來的菜。事實證明這道沾醬也確實能擄獲人心,配上Pita或烤餅都是美味。

茄泥的做法有很多種,我選用的是最簡單的食譜,幾乎只是把鷹嘴豆泥的鷹嘴豆換成烤茄泥而已。根據地區不同,也有可能加入番茄、洋蔥、酸奶等等材料。

黎凡特式茄泥食譜:

材料

圓茄     中型一顆,約300g以上
中東芝麻醬  2大匙*
檸檬汁    50 c.c.
橄欖油    3大匙
小茴香粉   1小匙
巴西利    切碎約兩大匙
鹽      適量
蒜頭     1瓣

做法

1. 將茄子放進預熱至250度的烤箱烤到表面燒焦,約15分鐘。

正在烘烤的茄子。

2. 轉到170度左右,續烤20分鐘至茄子熟軟。

烘烤後的茄子。

3. 烤好的茄子待涼。
4. 將中東芝麻醬和檸檬汁以攪拌機或調理機打至乳化發白。

攪打之前的芝麻醬和檸檬汁。

攪打之後的芝麻醬,用這種手提式攪拌棒要小心碗中料噴出,要稍微用抹布擋一下。

5. 加入蒜頭末打至均勻滑順,以小茴香粉、鹽巴調味。
6. 將茄子切開,挖出裡面熟軟的果肉,直接加入芝麻醬中。

熟軟的茄肉。

7. 以叉子將茄泥搗至滑順軟爛,加入橄欖油調味,最後拌入巴西利末。
8. 盛盤,搭配烤餅食用。

* 我曾用過中式芝麻醬跟芝麻油代替中東芝麻醬,若用中式芝麻醬,則所需的量大概只要1.5大匙即可,若是用芝麻油(請用冷壓白麻油,非香油喔),則只需一小匙到兩小匙即可,否則會讓芝麻味太重。


1 則留言:

  1. Wow thanks for sharing! I love baba ganoush. Hardly anyone explained the steps in such a detail! 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