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檸檬重乳酪蛋糕



乳酪蛋糕的種類相當多,輕乳酪、日式乳酪、免烤乳酪蛋糕各有擁護者。其中重乳酪蛋糕使用了大量的奶油乳酪,吃起來濃郁滑順,是相當受歡迎的款式。重乳酪蛋糕在製作上通常搭配檸檬、藍莓甚至覆盆子等較為酸香的水果類來避免膩口,例如著名的阿默蛋糕的招牌醍醐乳酪蛋糕就在餅乾底上抹上了薄薄一層藍莓果醬,口感便大大提升。


這個食譜參考自Carol的食譜書,但為了符合家人喜愛較酸的口味、紮實的口感,在材料、做法上都有大幅更動,因而還是將食譜配方分享上來。這個食譜一入口就能感受到很重的酸味,請不嗜酸的朋友要斟酌檸檬汁的量。

這次並未確實將乳酪打至柔順,造成表面顆粒,這個地方需要特別注意。另外,因其濃郁的蛋黃餅香氣,我一向使用孔雀餅乾製作餅乾底,也廣受好評,供大家參考。




檸檬重乳酪蛋糕食譜:

8"活動圓模一個

(參考自Carol,已調整過食譜)

材料

A
孔雀餅乾   70 g
細沙糖    10 g
融化奶油   35 g

B
奶油乳酪   450 g
細砂糖    100 g
有糖優格   100 g
蛋黃     4個
檸檬皮屑   一顆量
檸檬汁    60 c.c.
低筋麵粉   40 g
玉米粉    20 g

做法

1. 孔雀餅乾裝在塑膠袋裡,敲、壓至碎粉狀,倒出。
2. 餅乾碎和融化奶油、細沙糖拌勻,舖到活動模裡壓密,放到冰箱裡備用。
3. 奶油乳酪室溫軟化,加入細沙糖打至柔順無顆粒。
4. 加入優格拌勻後再加入蛋黃、檸檬皮屑、檸檬汁拌勻。
5. 篩入玉米粉,拌勻。再篩入低筋麵粉,以刮刀慢慢拌勻,避免出筋。
6. 麵糊倒入準備好的烤模中,底部以鋁箔紙包緊(很重要!)
7. 深烤盤中倒入熱水,放入烤模,以200度烘烤10分鐘後,轉以160度烘烤50分鐘。
8. 若表面過度上色,可以鋁箔紙稍加遮蔽。烤好後放涼、置冰箱一晚以上再食用。

* 若等不及奶油乳酪軟化,可以吹風機稍微輔助。奶油則不能如法炮製。



我突發奇想,搭自製的奶油焦糖醬食用,相當出色,檸檬的酸、焦糖的深邃甜香、乳酪的濃郁完美融合,下次可能會在餅乾底上抹一層焦糖醬一起烘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